• 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奠基典礼在宁波举行

    最新新闻 | 2022-12-29

    2022年12月29日上午,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奠基典礼在宁波举行。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创校发起人、捐赠人虞仁荣,中国科学院院士、宁波市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院长陈十一致辞。活动由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宁波市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东晓主持。

     

     

    虞仁荣在致辞中表示,好的教育是一个少年前行的风帆。在毕业以后的经商生涯里,在家乡办一所好学校是自己心底时时翻滚的梦想。作为土生土长的宁波人,一直渴望能为家乡做些事,以绵薄之力回报这片热土。

     

     

    中国科学院院士、宁波市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院长陈十一代表学校致辞,大学事业、千秋万代。一流的大学校园,就犹如土壤、水分和空气,释放着大学文化的层次和品味,滋养着师生精神的塑造和发展。随着大学与城市的共生,东方理工必将成为宁波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的点睛之笔,成为推动宁波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的强大引擎。

     

     

    陈十一院长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贤达通报了学校发展近况,对莅临活动的嘉宾和师生表示欢迎与感谢。张东晓常务副院长宣布奠基典礼正式启动。

     

    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创校发起人、捐赠人虞仁荣,中国科学院院士、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院长陈十一,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教务长张东晓,副院长郑春苗、副院长曾文军、副院长何亦武,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孙学良,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陈掌星,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金大勇,虞仁荣教育基金会董事刘越、李军、夏鹰,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理事王志华,特邀嘉宾虞作荣、汪伟淼、郎曙光等为项目开工培土奠基。

     

     

    随后,虞仁荣及虞仁荣教育基金会代表,陈十一院长、张东晓常务副院长,华勤集团崔国鹏、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陈曦、MassAve Global郭奕锐、北京君正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刘强、平安证券彭朝辉、鋆昊资本贲金峰、甬矽电子(宁波)股份有限公司王顺波、冯源资本吴洪坚、上海南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阮晨杰、紫光展锐(上海)科技有限公司吴胜武、理想汽车王扬、甬矽电子(宁波)股份有限公司王顺波徐林华、江苏卓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许志翰、维信诺集团张德强、上海海栎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余维学、冯源资本张昊瑜、恒玄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赵国光等知名企业代表为项目开工培土。

     

    最后,虞仁荣、陈十一院长、张东晓常务副院长,教研序列代表柳清伙、温江涛、钟国富、黄德双、杨永超、钟华、陈云天、付书彬、金鑫、韦雁机、周康、章盛祺等教授,叶文明、李萍萍、吕志强、陈思陵、毕宪玲、金淑琴、张理、陈策、陈振、潘意杰、杨倩红等中层管理人员及华润置地代表燕现军等同擎金锹,为项目开工培土奠基。

    奠基石稳稳地屹立在项目工地上,宣告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永久校区开工建设,学校建设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据悉,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地块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50万平方米,计划于2025年起分批逐步建成交付使用。经过为期一年的国际竞赛,三家国内外知名机构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HPP International Planungsgesellschaft mbH +亨派建筑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所组成联合体从海内外100多家顶级设计团队中脱颖而出。

     

    校方管理层与同济大学设计院联合体,共同制定了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立足宁波放眼全球、整合教育愿景与社会价值的共同目标,积极探索中国高等教育的校园设计新范式。设计方案基于对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学科交叉融合办学理念的理解转化,设计上强调场地天然条件、气候生态特点和办学需求的交汇,以大学校园为载体,实现发展一流科研、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等核心理念的深度融合,在宁波建设百年经典校园,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科技人才。

     

    在整体功能落位上,校园力求打造便于跨学科沟通、交叉融合为核心的资源共享校园。以图书馆为中轴线,中央核心区囊括规划理学、工学、信息、商科四个学科群,同时承载公共科研中心、交叉研究中心、人文社科中心和行政功能;中轴左右两翼则承载其他校园功能,在教学研和学生生活两者之间取得平衡。

     

    关于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

    早在2020年,宁波市人民政府与宁波乡贤虞仁荣先生就约定在宁波共同新建一所世界一流、理工科特色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自此,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的筹备工作就一直在有条不紊进行。

     

    2021年12月29日,宁波市人民政府与虞仁荣教育基金会正式签署合作办学协议,标志着新型研究型大学的筹建工作进入“快车道”。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宁波共同筹建一所高水平新型研究型大学——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

     

    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着重培养“理工类拔尖创新人才”,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技术攻关,规划建设理学、工学、信息、商科四个学科群及特色人文社会学科。

     

    学校的目标,是建立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创新型、国际化”的新型研究型大学,着重培养理工类拔尖创新人才,强调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举,突出前沿科技交叉融合,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按照这个目标,学校“边建设边运营”,提出“三步走”战略——计划202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做到“一流资源,高端起步”,办学取得有显示度的进展;到2035年实现“体系完整,特色鲜明”,成为全球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到2050年,力争“科教重镇,跻身一流”,成为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大学。

     

    学校开展联合培养项目,人才培养有序推进。与上海交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等高校开展博士生联合培养。2022年招收博士生47名。2023年预计将达到100名。2025年开始本科生招生和培养。未来十年,达到在校生规模为4000个本科生、3000个硕士生、3000个博士生,共计1万人。

     

     

    学校招募全球科技英才,师资力量日益壮大。截至目前,已正式签约37名教学科研负责人(简称PI)其中包括了院士/顶尖人才5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6人、国际著名学术组织会士12人等。根据计划,10年内,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的核心教授或独立PI将达到600人。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定位,战略合作成果显著。先后与宁波大学、天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甬江实验室、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中国深圳)、西湖大学等高校、院所、科研机构签署相关合作协议,秉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成就,合作共赢”的原则,在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科研合作、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