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

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是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创建的一所高水平、创新型、国际化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大学由虞仁荣教育基金会捐资举办、浙江省和宁波市政府重点支持。

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着重培养“理工类拔尖创新人才”,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技术攻关,形成以理学、工学、信息、商科为主,兼备特色人文社科的学科体系,以产业应用牵引基础研究,实现基础、应用、产业的贯通,提升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定位使命

学校定位为“高水平、创新型、国际化”的新型研究型大学,着重培养理工类拔尖创新人才,强调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举,突出前沿科技交叉融合,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办学特色

学科布局

学校将着力打造理学、工学、信息、商科四大学科群,积极布局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优势学科、特色学科与前沿交叉学科,以一流学科体系建设推动学校跨越式、内涵式发展。

师资队伍

学校致力于引进世界一流高端领军人才,使用国际通用的“准聘-长聘”聘用制度,实行课题组负责人(PI)制度,激发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创新引才、育才、留才的体制机制。

立德树人

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培养具备“宽厚基础、创新能力、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拔尖创新人才作为学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构建通识-专业融合课程体系、专业交叉融合机制、书院-院系协同育人平台。

改革创新

学校将结合国际先进经验和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成果,积极创新现代大学制度,走出一条社会力量与政府合力共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未来规划

宁波市政府已选定校址并规划用地总规模约2,300亩。校园位于甬江科创区的高教园区与制造业板块之间,是宁波科创产业发展最具有潜力的地区,以及“生态+创新”的先决之地,永久校区(第一期)预计于2025年建成。届时,甬江北岸将崛起一座理性浪漫的百年校园、多元灵动的人文校园、开放共享的创新校园和智慧低碳的绿色校园,成为宁波和长江三角洲地区一张经典的名片。

虞仁荣教育基金会将投资用于大学基础设施建设,并保障大学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等大学基本运营费用。在虞仁荣教育基金会提供的资金基础上,已建立多方位资金筹措体系,包括政府支持、科研经费、办学收入、社会捐赠、成果转化等收入。

规划十年内在校生规模为10,000人,本科、硕士、博士比例为4:3:3。初期将与国内外知名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2022年招收首批研究生,本科生招生将在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大学后开始。按照师生比1:10组建师资队伍,包括教研序列、教学序列及研究序列。

2,300

用地规模

10,000

十年内在校生规模

4:3:3

本科、硕士、博士比例

1:10

师生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