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理工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构建通识-专业融合课程体系,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实现书院与院系协同育人,以“创新、创业、创意、创造”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双语教学、因材施教、个性发展”为核心机制,培养具有“宽厚基础、创新能力、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拔尖创新人才。

本科生教学

构建通识-专业融合课程体系,体现“宽厚基础、创新能力、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培养特色,构建“2+2”(前两年不分专业)或“1+3”等灵活的专业进入机制,形成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培养模式。以专业人才培养需求为导向,打造理工通识教育课程群,细化通识课程分级体系,搭建理工性大类通识教育平台,根据人才培养需求和学科前沿进展,优化专业课程体系,做好通识-专业教育衔接。培养兼具人文情怀、科学素养、批判精神的复合型人才。

研究生教学

依托一流师资、一流学科、一流科研构建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础。总结研究生导师遴选体系改革经验,引入一流导师,开展导师全员培训,持续提升专业技能和指导水平。推进课程体系更新优化,加强在线课程建设,实施研究生混合教学模式应用实践与示范推广。提升科研水平,促进科教融合,加强研究生系统科研训练。强化产教协同,按照“对接需求、导师结对、联合培养、提高质量”原则,开发设计实践课程内容和实训环节,以“项目制”形式与企业联合培养研究生,提升研究生工程实践能力。

海外学习

形成具有东方理工特色的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建立与全球一流大学合作培养研究生的机制。保障每名学生在校期间至少有一次赴国(境)外交流学习的机会,设立专项基金资助优秀学生赴境外参加交流、访学、实习,参加国际会议和学术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