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潮起甬江,面向全球:甬江科创区启动仪式暨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开工活动在甬举行

    最新新闻 | 2022-12-30
    12月29日上午,甬江科创区启动仪式暨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开工活动在宁波举行。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主持,市领导张平、钟关华等出席,市政协副主席、镇海区委书记林雅莲,区委副书记、区长林斌参加活动,虞仁荣教育基金会会长虞仁荣、中国科学院院士、宁波市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院长陈十一致辞。

    彭佳学指出,科技创新实力不强、高水平大学数量不足,一直是制约宁波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建设甬江科创区和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立足城市所需,回应人民所盼,把握未来所向,是补科创短板、强高教弱项、固人才根基的治本之策,必将在宁波发展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今天起,甬江科创区将进入由“谋”到“干”的新阶段。要立足国家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总体布局,对标世界一流、锚定科技前沿,集成全市之力、汇聚八方之智,加快推进“一区四港多组团”建设,聚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主平台、人才新高地、都市未来城,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的重大标识。今天,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校园正式开工,将为甬江科创区建设、为宁波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架起又一根“顶梁柱”。希望东方理工大学锚定高水平、创新型、国际化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定位,一体推进软硬件建设,创新教学科研机制,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国际协同创新,加快建设顶尖工科、卓越信息、一流理科和精品商科,努力成为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金名片”。

    虞仁荣提到,前辈张伯苓先生曾说,“自强之道,端在教育”,我深以为然。在我的求学之路上,有幸碰到几位好老师,他们不光倾其所学授我以知识、生活上关心我一如慈母,更以他们踏踏实实、勤勉努力、不卑不亢的自身人格魅力表率了我的人生观。好的教育是一个少年前行的风帆。在我毕业以后的经商生涯里,在家乡办一所好学校是我心底时时翻滚的梦想。我的小学是在庄市读的,整个中学时代是在镇海中学度过的,两所学校离这儿都很近。作为土生土长的宁波人,我一直渴望能为我的家乡做些事,以我的绵薄之力回报生我养我的这片热土。
     
    中国科学院院士、宁波市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院长陈十一代表学校致辞,“大学事业、千秋万代。我们要以“大师”构筑大学之魂,以“大楼”搭建大学之基。一流的大学校园,就犹如土壤、水分和空气,释放着大学文化的层次和品味,滋养着师生精神的塑造和发展。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奠基仪式的举行,标志着东方理工大学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2022年12月29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必将载入东方理工大学的史册、载入宁波市的史册、载入中国高等教育的史册。看着这片热火朝天的工地,畅想不远的将来,甬江北岸将崛起一座建筑精美典雅、景色秀丽怡人、文化兴盛繁荣的百年校园,成为宁波市一张经典的名片,与宁波人民的母亲河——甬江,一同渊远流长,让人热血沸腾、满怀希望。我们相信,随着大学与城市的共生,东方理工必将成为宁波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的点睛之笔,成为推动宁波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的强大引擎。”
     
    陈十一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贤达通报了学校发展近况,对莅临活动的嘉宾和师生表示欢迎与感谢。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开工推杆启动,宣告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永久校区开工建设,学校建设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潮起甬江
    为名城发展注入名校基因

     

    宁波,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始发港,拥有千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自唐以来,就以文明昌盛人文荟萃物阜民丰而名扬海内。

     

    进入新时代以来,宁波锚定高质量发展大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展高等教育指示精神,积极响应浙江“高教强省”战略,聚力产教、科教融合,矢志兴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宁波高质量发展注入科技创新动力,谱写以名校兴名城的时代新章。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宁波对名校的渴望与诚意,感召着关心家乡发展的企业家虞仁荣,也感动了致力为国育贤的教育家陈十一。

     

    早在2020年,宁波市人民政府与宁波乡贤虞仁荣先生就约定在宁波共同新建一所世界一流、理工科特色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自此,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的筹备工作就一直在有条不紊进行。

     

    面向全球
    办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

     

    一年前的今天,2021年12月29日,宁波市人民政府与虞仁荣教育基金会正式签署合作办学协议,标志着新型研究型大学的筹建工作进入“快车道”。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宁波共同筹建一所民办公助高水平新型研究型大学——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

     

    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着重培养“理工类拔尖创新人才”,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问题,加快技术攻关,规划建设理学、工学、信息、商科四个学科群及特色人文社会学科。

     

    学校的目标,是建立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创新型、国际化”的新型研究型大学,着重培养理工类拔尖创新人才,强调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举,突出前沿科技交叉融合,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按照这个目标,学校“边建设边运营”,提出“三步走”战略——计划202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做到“一流资源,高端起步”,办学取得有显示度的进展;到2035年实现“体系完整,特色鲜明”,成为全球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到2050年,力争“科教重镇,跻身一流”,成为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大学。

     

     

    只争朝夕
    齐头并进谱写发展新篇章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开展联合培养项目,人才培养有序推进。与上海交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等高校开展博士生联合培养。2022年招收博士生47名。2023年预计将达到100名。2025年学校建成后,将每年招1000个本科生。未来十年,达到在校生规模为4000个本科生、3000个硕士生、3000个博士生,共计1万人。

     

    招募全球科技英才,师资力量日益壮大。截至目前,已正式签约35名教学科研负责人(简称PI)其中包括了院士/顶尖人才4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3人、国际著名学术组织会士12人等。根据计划,10年内,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的核心教授或独立PI将达到600人。

     

    坚持开放办学定位,战略合作成果显著。先后与宁波大学、天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甬江实验室、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中国深圳)、西湖大学等高校、院所、科研机构签署相关合作协议,秉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成就,合作共赢”的原则,在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科研合作、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战略合作。

     

    蓝图已绘就,扬帆正起航。在合作办学协议签署刚满一周年之际,这座甬城人民心心念念的高等学府正式开工奠基,步入快速建设发展的新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