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方理工新型研究型大学教育模式研讨会在深圳成功举行

    最新新闻 | 2023-08-12

    为响应国家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的部署,加快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及创新高地的建设步伐,发挥高等教育在教育强国建设中的龙头作用,推进新型高水平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在筹建的关键时期,我校于8月10日在深圳组织召开“东方理工新型研究型大学教育模式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此次研讨会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特邀北京大学原校长林建华,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香港岭南大学校长秦泗钊,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顾佩华,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澳门大学第八任校长、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副主任赵伟,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副校长吴景深,西湖大学副校长许田,南方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沈红等知名高校的专家,分享对新型研究型大学教育模式的见解,助力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的筹建工作。

    研讨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校长陈十一,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张东晓、校长特别顾问赵予生及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工学部讲席教授谭忠超等参加会议。

    陈十一校长线上参加研讨会

    我校校长陈十一提到,办大学是个组合拳,办学定位至关重要,东方理工与西湖大学、南科大、港科大(广州)等新型研究大学有共同之处,但关键在于寻找东方理工的独特之处,要与宁波产业相结合,接地气,做好技术化和应用,培养具备科学精神的创新创业者。

    研讨会现场

    西湖大学副校长许田、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副校长吴景深、我校工学部讲席教授谭忠超分别介绍了西湖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及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治理模式、办学定位、学生培养理念、课程设置特色等相关内容。南方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沈红对国内5所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共同点进行了分析比对,总结了国内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特色。北京大学原校长林建华陈述了对教育本质与教育意义的见解,引发了参会专家的热烈探讨。

    研讨会现场

    会议最后,我校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张东晓向特邀专家们介绍我校目前的筹建情况,并就人才培养目标和过程、办学规模与招生等内容向各位专家征询意见。各位专家基于自身学校的经验,结合东方理工之特色,展开充分讨论,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