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东晓:期待学校与宁波双向成就

    最新新闻 | 2023-05-18
    近日,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张东晓接受《天下宁波帮》杂志2023年第一期访谈,就学校发展建设进行相关解答,以下为文章节选:

    图为《天下宁波帮》2023年第一期封面

    如果把甬江科创区比喻为驱动“科创宁波”快速前行的高铁,那么,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的建设无疑是汇聚全世界“宁波帮”及帮宁波人士建设宁波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火车头”。

    图为《天下宁波帮》杂志正文页

    深一度

    ·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相关解答·

    宁波东方理工大学 (暂名) 响应浙江省“高教强省”战略,围绕全省国民经济发展重大战略,致力打造“宁波名片”,为宁波科学、文化、艺术、体育水平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带来巨大贡献。为此,《天下宁波帮》杂志编辑部特别采访了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张东晓。下面让我们来进一步了解宁波东方理工大学 (暂名)。

    张东晓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

    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

    编辑部: 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的办学理念和愿景?

    张东晓院士:希望把宁波东方理工大学 (暂名) 建设成为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省市共同建设的高起点、高水平、国际化新型研究型大学,以卓越的教育、科研和创新,推动社会发展。东方理工的设立旨在为社会培养“志存高远、求真务实”的理工类拔尖创新人才,在学科设置上以服务社会为使命,注重基础研究、强化工程技术、突出前沿交叉,形成以理学、工学、信息、商科为主,兼备特色人文社科的学科体系。

    编辑部: 宁波需要高素质人才,如何才能更好吸引人才,让他们留下来?

    张东晓院士:目前,我们从国际上吸引人才还是很有成效的,已引进了40多名国际水平的核心教授。浙江省和宁波市制定了非常好的人才政策,让我们的人才引进工作如虎添翼。宁波是一个非常宜居的城市,我们的教师在宁波安居乐业。我们陆续就有博士后出站和博士生毕业,希望相当一部分能留下来。对于毕业生来说,一定要有承接的单位,像深圳能吸引这么多人才,依靠的就是科技企业多,华为、腾讯、大疆等总部都在深圳,一年招很多人。所以,必须要有高科技企业,这样才能把这些人才留下来。随着我们学校国际化一流人才的聚集,技术成果转化支撑了企业转型升级,促进高科技初创企业持续增多增强,带动了大企业研发机构和总部的入驻,形成良好的创新生态,人才自然会留下来。

    编辑部:甬江科创区建设是如何与学校建设互为配套的?

    张东晓院士:一方面学校将为整个甬江科创区发展提供相关人才,老师的科研成果也能在这里得到转化或者创办高科技企业;另一方面,甬江科创区为我们提供资源和服务,如教师子女教育、场地、金融等等。我们希望甬江科创区有更多的措施来吸引更优质的创业公司,也希望有大量成熟的公司的研发机构落地,这样我们的学生有了更好的选择和机会,老师的成果也能迅速地转化为生产力,为社会服务。

    编辑部:学校是否与本地其他大学进行互动?

    张东晓院士:东方理工初建伊始,宁波大学、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等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帮助,我们也有合作。宁波对高水平大学是非常期待的,高校之间是互相促进的。如我们博士毕业生和出站的博士后,可以去宁波其他高校工作,这也是我们为宁波输送人才的一种方式。

    编辑部:一所高水平大学对宁波城市发展的作用?

    张东晓院士:是相辅相成的作用。像在硅谷、旧金山大湾区的发展中,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大学对城市的发展起到支持和反哺作用,提供人才、技术、政策建议、促进产业升级等。另一方面,城市对大学的支持、提供的资源也非常关键。特别是中国,如果城市不支持这所大学,那这所大学的发展就会困难重重。浙江省和宁波市给予了我们极大的支持。我们和城市之间是唇齿相依的关系,我们如果不是背靠政府,不可能有现在的局面,比如我们的“数字孪生研究院”项目,宁波就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同时,我们学校建成后,图书馆、体育设施等将对社会开放,我们也会举办大型国际会议,邀请学术界名家讲座带来新技术、新理念,这对宁波的文化也是有一定促进作用。也许到一定时候,我们将有更好的土壤吸引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建设宁波。

    编辑部:宁波作为制造业大市,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是如何与之相结合?

    张东晓院士:在过去一年里,我们与企业合作拿到了5、6个宁波市“揭榜挂帅”项目。校企合作是东方理工非常重要的环节,我们鼓励建立产学研基地,现正推动与镇海区、鄞州区共建研究院,推进高新技术落地和产业升级。我们学校自筹建之初就十分重视产学研,重视校企合作。

     

     

    关于
    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

    2020年4月,上海韦尔股份公司董事长虞仁荣先生提出在家乡镇海捐资筹建高等学校的想法,心系桑梓、助教兴学展现了新时代“宁波帮”的家国情怀。

    8月30日宁波市人民政府与虞仁荣先生就捐资办学达成共识双方约定在宁波共同新建一所世界一流、理工科特色的新型研究型大学。

    2021年12月29日宁波市人民政府与虞仁荣教育基金会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新型研究型大学的筹建工作进入“快车道”。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宁波共同筹建一所高水平新型研究型大学。

    2022年11月14日,王浩省长主持召开浙江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支持甬江理工大学(暂名)建设的若干措施》。

    12月29日,宁波甬江科创区启动仪式暨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开工仪式举行。

    目前,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已正式签约47名教学科研负责人(简称PI),包括7名院士、20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2名国际著名学术组织会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