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方理工首届科研战略研讨会在宁波成功举办

    最新新闻 | 2022-10-17

    10月12-13日,东方理工2022年秋季科研战略研讨会在宁波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学陈十一致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孟庆国副主任、科技部高新技术司材料处任家荣处长、浙江省科技厅发展规划与资源配置管理处陈勇处长、宁波市科技局高新技术及产业化处陈强红处长受邀出席并做主旨演讲。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罗喜胜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杨桂林副所长、西湖大学仇旻副校长受邀出席并做主旨演讲。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领导班子,全体教研人员,各院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陈十一院士指出,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东方理工大学(暂名)作为一所筹建中的高水平、创新型、国际化新型研究型大学,需要重点思考:在科技创新战略发展布局方面,如何抢占世界科技前沿制高点,如何围绕国家战略和学术前沿,创建高能级科研平台,产出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会议主要分为主题报告、现场交流以及专题讨论三个部分。主题报告分别围绕科研资助体系介绍、兄弟院校科研发展经验分享、优秀归国教授经验分享三部分展开。与会专家向东方理工教研人员详细介绍了国家、省、市三级科研资助计划体系;各自所在高校、研究机构的科研发展情况;归国后的发展情况和心路历程等。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郭少军教授、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卢海舟教授,以及清华大学自动化系鲁继文副教授的亲身经历,给予了东方理工教研人员莫大的启发与激励。专题讨论部分,与会领导、专家以及教授们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为东方理工的发展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把东方理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增添了合力。

    据悉,本次会议是东方理工首次召开的科研战略研讨会,亦是东方理工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国际化的新型研究型大学,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截至10月12日,学校已正式签约各类全职高层次人才共计30名,其中院士3名、国际学术机构会士(Fellow)10名、国家级人才8名。学校大力推进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已建成高性能计算平台(一期),投资约2000万元;将与宁波市政府合作共建宁波市数字孪生研究院,投资总额达8亿元。

     

     

    来源|科研部

    编辑|宣传及公共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