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进展|陈十一研究团队与杨延涛研究团队在湍流输运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科研聚焦 | 2023-05-29

    近日,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陈十一研究团队与北京大学工学院杨延涛研究团队合作,提出了采用边界振动变形这一提高对流湍流传热效率的新机制。研究成果以“Boundary-layer disruption and heat-transfer enhancement in convection turbulence by oscillating deformations of boundary”为题发表在物理权威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

    由重力方向的不稳定温度梯度驱动的对流湍流存在于众多自然界流动中,如大气、海洋、地幔和恒星对流层等。此外,对流湍流也是多种工程流动的重要热量和物质输运机制,如过程工程流动、室内温控、器件散热等。如何调控并增强对流传热效率不仅有重要的工程应用价值,也是理解湍流热对流输运机理的重要手段。研究者们已经提出众多不同的热对流调控机制,如粗糙边界、对流腔水平振动、边界温度振荡等。但是这些调控方法或者有效参数区间较小,或者需要极高频率,或者热流增强效果有限。

    研究团队在流动系统底部高温和顶部低温边界引入驻波形式的振动变形,对边界层区域流动进行直接扰动,从而实现对整体流动特性和输运效率的有效调制。研究结果表明,边界振动振幅仅需要与边界层厚度相当,即可以在中高波数和频率范围内实现热流的大幅增加。数值模拟结果给出,无量纲频率仅为5时,无量纲热流即可以增强一倍以上,如图1所示。由于边界振动对边界层流动产生剧烈扰动,从而打破了边界层这一经典热对流中的传热瓶颈。由此也导致无量纲热流与无量纲温差之间的依赖关系趋向于所谓“湍流终极态”标度律。

    图1: 变化频率时热对流的增强效果。横坐标为无量纲后的频率,纵坐标为对流效率的比值。图例表示不同瑞利数和振幅的组合,虚线表示静止粗糙壁面。

    北京大学工学院博士生袁磊祺为第一作者,陈十一和杨延涛为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崂山实验室的经费支持。

    论文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103/PhysRevLett.130.20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