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院举办“甬数未来”系列论坛首场活动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最新新闻 | 2023-04-21

     

    为贯彻落实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推动宁波市未来产业、人工智能产业发展,4月17日,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联合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宁波市科学技术局、宁波市数字经济局共同举办“甬数未来”系列论坛首场活动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产业前瞻

    抢先布局宁波人工智能业发展方向

     

    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马建江在致辞中,代表宁波市政府向各位院士、专家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参与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马建江表示,宁波正在打造制造之都,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未来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创新联合体的承载支撑,各位院士、专家的把脉指引,为产业决策、赛道选择,前瞻布局提供科学有效的决策参考。宁波将谋划建设一批具有宁波特色、管用实用的场景应用,为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营造最优生态。

     

    中国科学院院士、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院长陈十一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推进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宁波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化改革、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和提升城市能级的必然选择。

     

    他对宁波数字经济发展寄予厚望,在他看来,宁波要着眼于跨界融合、产学联合、引育结合,推进产业融通发展、产学研深度合作、人才高地打造;瞄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制高点,推进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是宁波发展数字经济、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和提升城市能级的必然选择。

     

    特别是AI大模型、数字孪生等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的不断演绎,让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有了更多的可能性。他建议,宁波要注重人工智能和先进制造、智慧港航、智慧城市、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结合,打造行业场景示范应用。

     

     

    大咖论道

    合力共筑人工智能根基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郑纬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一种为大模型训练优化的AI算力基础设施架构和平衡设计原则,并分享了团队近年来在如何有效评测大规模人工智能算力、面向百万亿参数超大预训练模型的并行加速方法等方面的创新突破。

    中科院计算所所长、研究员陈熙霖以“大模型下人工智能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基于大模型的迭代历程、AI范式的影响及社会领域的挑战,延申阐释了学术界如何推动AI自身进一步发展、大模型下的思考与风险、AI研究范式之变与挑战,引发了与会各方的深思与共鸣。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东晓,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低空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李世鹏,百度智能云产品委员会联席主席、工业能源产品研发总经理黄锋等行业专家也就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进行了主题演讲。

     

    聚合伙伴

    助推宁波数字经济创新提质

     

    圆桌对话围绕“对话人工智能 畅想科技未来”主题,各位专家围绕人工智能产业的算力、 数据要素、可信度等方面以及对宁波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意见建议展开交流讨论。

    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曾文军教授主持并作圆桌对话总结,感谢与会的各位院士专家,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充满了更多的想象和期待,也期待越来越多的同行专家与东方理工一道,共同为人工智能、数字经济领域的创新提质谋划助力。

     

    论坛同时还举行了宁波数字孪生(东方理工)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聘任仪式。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郑纬民,中科院计算所所长陈熙霖,甬江实验室主任崔平,智昌科技董事长甘中学等11位专家为专委会委员。下一步,专委会将更好的发挥专家智库作用,把脉发展战略,助力数字孪生产业发展。

    本次论坛为“甬数未来”系列论坛的首场活动,未来将围绕未来产业发展、新技术前沿趋势等开展系列活动,助力宁波谋划布局未来产业,抢占发展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