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理工大学-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023年项目招生简章

    2023-02-27

    香港理工大学经过八十五年的发展,凭借世界级的科研与教育,矢志成为全球顶尖高校。在2023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排名跃升至全球第65位,在《2023年QS亚洲大学排行榜》中位列第26位。香港理工大学拥有众多重点学科,其中Hospitality and TourismManagement (旅游休闲管理)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第1名(全港第一),Civil Engineering(土木工程)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第4名(全港第一), Management(管理学)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第4名(全港第一), Transportation Science &Technology (交通运输工程)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第5名(全港第一),Art and Design QS全球学科排名第16名(全港第一)。学校拥有强大的学术人员团队,其中诸多教授/讲座教授是其研究领域内的国际权威专家,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教学及科研指导;拥有一流的科研设施,包括三所中国科学院与香港理工大学联合实验室、两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两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

     

    东方理工大学(暂名)是一所正在积极筹建中的高起点、高定位的新型研究型大学,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东方理工)是其在筹建时期的创建主体。东方理工大学(暂名)由虞仁荣教育基金会举办、浙江省和宁波市政府重点支持,定位于“高水平、创新型、国际化”,按照世界一流标准建设师资队伍、管理队伍及教学、科研环境。规划建设理学、工学、信息、商科四个学科群及特色人文社会学科,强调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举,突出学科交叉融合,致力于形成具有国际水准和东方理工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有“宽厚基础、创新能力、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拔尖创新人才。

     

    为共同培养拔尖科技创新人才,香港理工大学和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从2022年起共同实施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联合培养博士生在香港理工大学注册学籍,由双方联合培养,双导师指导,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习要求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后,颁发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学位,并获得由东方理工颁发的学业完成证明。

     

    一、招生学科领域

    本项目2023年度招生领域如下:

    理科:数学、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

    工科(不含信息类):机械工程、力学与航天航空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能源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土木与环境工程

    信息类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信息与通信工程

     

    二、学制及招生规模

    本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学制为4年,其中第1、2年在香港理工大学就读,第3、4年在东方理工就读。2023年招生名额不超过25人。

     

    三、申请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 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应届、往届毕业生或硕士应届、往届毕业生。申请者如在国(境)外获得学位证书,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3. 具有浓厚的学术研究兴趣,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4. 身心健康,符合国家和学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5. 申请者在正式入学前须满足以下英语要求:雅思总分不低于6.5,或托福总分不低于80(网考)或550(纸考)。

    6. 本科起点申请者一般要求大学期间平均成绩为85分及以上。

     

    四、申请材料

    申请者须交的材料为:

    1. 《香港理工大学-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报名表》(表格见附件)

    2. 个人简历(英文)

    3. 研究计划(英文)

    4. 成绩单扫描件(须加盖毕业院校教务章),本科起点申请者GPA证明扫描件(须加盖毕业院校教务章)

    5. 英文考试成绩单扫描件(正式入学前达到港理工要求即可)

    6. 身份证扫描件

    7. 学历学位证书扫描件或学历、学籍认证文件扫描件

    8. 其他能体现学术能力的材料扫描件(如学术刊物或学术会议论文,或出版物、专利、荣誉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等)

     

    五、申请程序

    1、提交申请材料。申请者向东方理工提交申请材料,截止时间为2023年3月31日。

    2、初选。东方理工根据申请材料进行资格审核和初选,结果将通知申请者本人。未通过初选者不另行通知。

    3、面试及官网申请。通过初选的申请者将被邀请参加面试,拟录取者将被邀请完成在香港理工大学官网的正式申请。

    4、录取。香港理工大学各院系综合审核后将发出正式录取通知书。正式进行网申的申请者可登录香港理工大学网站,在eAdmission栏目下查看相关进展情况。

    5. 入学。入学时间为2023年9月,具体可详见香港理工大学官网。

     

    六、其他说明

    1、奖助学金

    在香港两年学习期间,联合培养博士生享受与香港理工大学当年博士生同样额度的奖助学金。

    在东方理工学习期间,东方理工将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为学生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奖助学金,使博士生能专心学习、潜心科研。

    2、学习费用

    在香港理工大学学习期间,联合培养博士生自行承担注册费、学费、住宿费、签证、国际旅费等费用。

    在东方理工学习期间,联合培养博士生须按东方理工当年标准缴纳住宿费等相关费用。

    3、关于双导师

    申请者可通过东方理工官网了解导师信息。由于东方理工导师队伍正在扩大中,申请者可联系东方理工招生办获取更多相关信息。申请者需选择所申请的学科领域,也可以同时选择导师。对未选择导师的申请者,东方理工将根据申请者的研究计划和科研兴趣确定导师。

    每位东方理工导师都有港理工相应学科的合作导师,双方导师将共同指导博士生。

    4、申请者须保证上传申请材料及系统填写信息的真实性。无论何时一经查证有不属实内容,即取消报名和录取资格,相关后果自负。

     

    七、有关事项

    1、申请材料请一次性提交,建议扫描至一个PDF文件。材料提交后将不能进行修改。

    2、申请材料发送至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招生办公室邮箱,发送主题为:香港理工-东方理工2023年联合培养博士生+申请者姓名。

    3、托福、雅思成绩须保证在香港理工大学网上申请时仍在两年有效期内。

    4、研究计划应在2000字以内,原则上应包含研究兴趣领域、拟解决的问题、研究方案和研究预期等。

    5、应届毕业生申请者须在入学前获得学位学历证书。

     

    八、信息查询和联系方式

    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

    官网:www.eias.ac.cn

    官微: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

    电话:0574-5533 6701

    邮箱:admissions@eias.ac.cn

    地址:宁波市同心路568号开元新青年广场2号楼8层

    邮编:315200

    附件(点击下载):

    《香港理工大学-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