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年上海交通大学与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 联合培养博士生招生简章

    2023-04-20

    上海交通大学始创于1896年,是我国历史最悠久、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之一,是教育部直属并与上海市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建立了完整的研究生教育和学位授予体系,拥有高质量的导师队伍、高水平的学科平台,目前在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和艺术学等11个学科门类招收培养研究生。将秉承“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优良传统,把学校建设成“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大学。

    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是未来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的筹建主体。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对标国际顶尖高校,打造高水平、创新型、国际化的新型研究型大学,着重培养“理工类拔尖创新人才”,以服务社会为使命,注重基础研究、强化工程技术、突出前沿交叉,形成以理学、工学、信息、商科为主,兼备特色人文社科的学科体系。坚持“志存高远、求真务实”的培养特色,培养具有“宽厚基础、创新能力、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

    2023年,上海交通大学和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为合作培养拔尖科技创新人才,共同实施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

    01
    招生专业与导师

    招生学院

    招生专业

    (专业代码)

    招生导师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船舶与海洋工程

    (0824)

    陈十一

    姜汉博

    韦雁机

    土木水利(0859)-船舶与海洋工程方向

    陈十一

    姜汉博

    韦雁机

    土木工程(0814)

    杨永超

    土木水利(0859)-土木工程方向

    杨永超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科学与技术

    (0809)

    何磊

    David Clark Keezer

    柳清伙

    黄子劲

    信息与通信工程

    (0810)

    黄子劲

    黄德双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0812)

    陈云天

    曾文军

    电子信息

    (0854)

    何磊

    黄子劲

    陈云天

    David Clark Keezer

    柳清伙

    黄德双

    曾文军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

    (1401)

    何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

    (0805)

    赵予生

    韩兆军

    材料与化工

    (0856)

    赵予生

    韩兆军

    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

    (0703)

    钟国富

    夏威

    材料与化工

    (0856)

    钟国富

    夏威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

    (0830)

    郑春苗

    钟华

    材料与化工

    (0856)

    郑春苗

    钟华

    数学科学学院

    数学(0701)

    张东晓

    物理与天文学院

    物理学(0702)

    高文龙

    说明:有关导师的详细信息,可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跳转查看。
    02
    招生规模与学制

    项目招生规模50人左右,每位导师招生名额为1-2人,采用“本科直博”、“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三种选拔方式,择优录取。

    基本学制为4年或5年,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学习形式为全日制。

    03
    报考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学校的要求。
    2.英语水平为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分或新TOEFL≥90分或IELTS≥6.0分或参加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并获得学位或曾就读英语专业、获英语专业本科或硕士学位。不符合学校和学院规定的外语水平要求者,由学院在综合考核阶段进行英语水平考核。
    3.学术研究兴趣浓厚,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撰写过重要的调研报告或公开发表的论文。
    4.有2名具有相关学科的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相当职称)的专家推荐。
    5.通过“硕博连读”选拔方式报考的考生,须为上海交通大学2021级已完成规定课程学习,成绩优秀,且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在学硕士研究生。
    6.满足报考学院的其他申请条件。

     

    04
    报考程序
    1.网上报名

    登录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点选“管理信息系统登录”中的“考生登录—博士考生登录”页面进行报名。专项计划选择“东方理工联培专项”。报考导师选择上述表格中的“招生导师”。

    报名时间:2022年10月15日至12月15日、2023年3月15日至4月20日,具体报名截止时间请查阅拟报考学院的通知,根据学院要求准备申请材料。报名费(250元)在网上报名时支付,报名信息一经确认,报名费用不予退还。
    2.提交材料
    (1)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1份;

    (2)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及学位认证报告(考生需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进入“学位查询”在线申请学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位认证报告;境外获得的学位在提交学位证书复印件的同时,还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复印件);

    (3)硕士生课程成绩单原件(复印件加盖研究生管理部门成绩公章或考生档案所在管理部门公章);

    (4)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复印件,须将身份证正反面复印在一页A4纸上;

    (5)获奖证书复印件;

    (6)在学或工作期间的科研成果(含已取得的专利)、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或专著等复印件(学术性论文需提交期刊封面+目录+正文+封背的复印件,专著提交著作的封面、前言(或序言)及后记的复印件);

    (7)两封推荐信(系统自动发送推荐信,不需要下载打印);

    (8)外语水平成绩证明;

    (9)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和目录;

    (10)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

    申请者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务必保证提交材料的真实准确,对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取消复试考核、录取或入学资格。

     

    05
    资格审核

    考生递交申请材料后,学院组织专家小组对申请人材料进行资格初审,通知初审合格的申请人参加综合考核复试。

     

    06
    综合考核

    1.考核时间和地点

    具体时间另行公布(届时请关注上海交大研招网及所报考学院网站中的相关内容)。

    2.考核方式

    综合考核一般包含以下三部分:
    (1)专业测试:满分100分,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和知识结构等。
    (2)综合面试:满分100分,主要考核考生的外语能力、专业能力、学术志向、创新思维、研究潜力等。
    (3)导师组评价:满分100分,导师组经过考查判断考生的专业水平、从事科研的能力和学术潜力等。
    考核不合格者(专业测试、综合面试、导师组评价任意一项低于60分)不予录取。
    在考核阶段还将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进行考查,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守法表现等方面。

    3.体检

    入学后,学校统一组织体检,体检标准按照教育部和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07
    拟录取程序
    学院对考生的考核成绩及考核记录进行审查,并结合专项招生计划,以及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及身体健康状况确定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拟录取名单,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录取。

    考生的诚信状况将作为考生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对在报名或考核中存在违规或弄虚作假等行为的,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对在校生,将通知其所在学校,由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在职考生,将通知考生所在单位,由考生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新生应按时报到。不能按时报到者,须有正当理由和有关证明,并向学院相关部门请假。无故逾期两周不报到者,取消入学资格。

     

    08
    学费与培养方式

    1. 学费

    按照国家政策,研究生实行收费制度。在学习年限内,按学校相关规定缴纳学费。学费标准请登录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公开网gk.sjtu.edu.cn,点击“公开栏目-财务资产及收费-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查阅。

    2. 奖助学金

    为激励博士研究生科研创新,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为联合培养博士生在读期间提供生活补助和助研津贴。

    3. 培养方式

    联合培养博士生在上海交通大学注册学籍,由双方联合培养,双导师指导,第一年在上海交通大学进行课程学习,自第二年起主要在东方理工高研院从事与学位论文相关的科研工作。联合培养博士生符合上海交通大学毕业条件的颁发上海交通大学毕业证书;符合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授予要求的,授予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

    09
    咨询与联系方式

    1.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陈瑞球楼339室

    邮箱:yzb-b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研招网:http://yzb.sjtu.edu.cn

    2.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

    地址:宁波市同心路568号开元新青年广场2号楼8层

    招生咨询热线:0574-5533 6701

    邮箱:admissions@eias.ac.cn